海上生明月

“我才明白,学会变法术也回不到最初。”/爱发电同名全文解锁/

全世界都在看我直播挨揍 184

全世界都在看我直播挨揍

宫廷/父子/小圈


卷二·逃跑的太子


一百一十四、


这一网收获颇丰,沉甸甸的渔网落下水分之后竟是捞出了五十多条鱼,因着是各地送过来的食用鱼,品种繁多,看上去五花八门格外好看,惹得楚暮看向它们的眼神都放着光。

楚靖河看到小皇子高兴,心里自然也高兴,他看着他的孩子兴奋地将渔网放到地上,松开渔网绳,哗啦啦一网兜的鱼平铺在了地上,几乎将水榭亭的青石砖铺满三分之一。

看着琳琅满目的小鱼,猫猫感觉拥有了全世界。

009:“出息!”

人工智能是不会了解吃货猫猫对于鱼的偏好的,其实说起来楚暮在现实中对于鱼的喜爱并没有那么明显,最多也就是在平常饮食中多挟一筷子鱼肉的地步,既没有无鱼不欢也没有见到鱼儿走不动道,他并不算挑食,但不知为何,好似是从进入这个剧本开始,他对鱼就有超乎寻常的喜爱。

楚暮将这种喜爱归结于建模喜欢。

楚暮:“所以对鱼欲罢不能都是建模的错,关我什么事呢?”

猫猫很无辜的好嘛!

009:甩锅甩的不错,下次不要甩了。


五十多条琳琅满目的鱼儿,全部都做显然不太现实,楚暮其实也只会做一些简单的菜式,做的最好的还是烤鱼,所以对这些食材还需要挑选一下。

猫猫要请爹爹吃精挑细选、最好的全鱼宴!

首先就排除了手掌大小的小鱼,这些鱼还未长成,而且也不够猫猫一口吃的,做起来还嫌麻烦,自然拾起来一条条丢回水里去。

巴掌大小鱼:活命。

活命原因:不够一口吃。

再就是排除体型太大的,虽然一鱼九吃听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样子,但到底是同一条鱼,猫猫才不想吃九种口味呢,况且长太大的鱼儿口感也老了,猫猫虽然不挑鱼膳,但有好的选择哪只猫猫还会选次等的呢。

体型大的小鱼:活命。

活命原因:肉太老。

左右有一大渔网的鱼,可着楚暮挑,他便游走在一地小鱼中间,像个冷酷无情的海王猫猫,左手丢一条右手丢一条,鱼鳞看起来不光滑的不要;尾巴甩动频率不高的不要;眼珠子太鼓的不要;翻肚皮的不要;丑的不要;体型不好看的不要;品类重复的不要……

这么挑挑拣拣,大多数的鱼儿被丢回了御花园池子里,地上只剩下八条体型正正好、八个不同品种的、长得还挺让猫垂涎欲滴、生命力顽强、如今还在熟练地摆尾拍打地面的鱼。

楚暮直起身子,拍了拍手上的水渍说道,“就你们了。”

俨然一副猫猫帝翻鱼妃牌子的架势。

周围侍候的都是有素质的宫人,一般无论多可爱他们都不会笑,除非忍不住,忍不住了也只能把头垂得低低的,在小殿下看不见的地方挽起嘴角偷偷笑两声。

楚暮自然看不到他们的小表情,兀自沉浸在选了一桌鱼妃的喜悦中,楚靖河实在忍不住笑意,在他洋洋得意过来报告结果的时候把手掌盖在他头上用力揉了揉。

楚暮颇有些不满地抱怨道,“爹爹今天摸了我两回了,再摸头发又要重新疏过。”

虽然他很喜欢爹爹摸他头发的感觉,又舒服又安心,但是现在是什么时候!要做全鱼宴的时候!怎么能浪费时间在梳头发上!况且他还没及冠,连玉冠都不能戴,好容易就被爹爹揉乱头发的。

楚靖河得了小皇子的控诉,眉眼含笑地松开手,好脾气地哄道,“好好好,爹爹不摸了,暮儿干自己喜欢的事去吧。”


若不是他的小皇子这般可爱,他也不至于天天都想摸摸他。

他觉得他的小皇子上辈子定然就是只小狸奴,只要摸摸他,世上所有的烦恼都可以尽去。


说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其实大部分工具还是御膳房那边搬过来的,特制的烧烤架,小型灶台,锅碗瓢盆,好好一个风景宜人的水榭亭,既不用来赏景也不用来纳凉,反倒成了个小小的御膳房分部。

宫里条件齐全,自然不像是原先在小山上那样只能简单处理,楚暮指挥着御膳房派来的小厨子们去鳞去骨,或是给小鱼做马杀鸡腌制入味,或是改刀削片,热热闹闹忙忙碌碌了大半个时辰,一桌子在他的喵喵喵喵输出下做出来的全鱼宴就摆上了石桌。

楚暮还分外得意,对着他爹故作谦虚地说道,“孩儿也是第一次做一整桌的全鱼宴,爹爹不要嫌弃。”

009震惊:“你要脸吗这桌你做的?”

楚暮在脑海里哼哼唧唧地怼了回去,“鱼我打捞的,做法我吩咐的,怎么就不是我做的了?”

009对他的强词夺理竟然无言以对。

楚靖河倒是非常高兴,这孩子分外喜欢鱼,如今做了一大桌的全鱼宴,他定然能吃得开怀。

孩子高兴了,做爹爹的心中也欢喜,他笑着说道,“那爹爹可要好好尝一尝暮儿做的全鱼宴。”

父子俩言笑晏晏地在水榭亭里吃了一顿伴着秋日晚风和金灿灿夕阳的鱼膳。

那是空旷而偌大的皇宫里,最是温暖而温馨的一隅。


钦天监正在测算黄道吉日,礼部开始着手重新拾起祭拜太庙的相关事宜,先前教导祭祀这一日流程的礼部侍郎也进了宫,因着楚暮还未住进东宫,礼仪就在宏和殿一处侧殿中学习。

礼部侍郎欣慰于小殿下对于祭祀这一日的繁复礼节进步神速的同时,渐渐也发觉了小殿下每每下午学习时走路总是有些奇怪。

他打量了两天,才发觉小殿下身后似乎比上午要月中上一些,因着有长袍遮挡着倒是不太明显,一旦去了外袍只束着玉带做跪拜姿势时便特别显眼。

特别是偶尔一两次动作过大,小殿下还会下意识痛呼一声,发觉叫出了声立刻便闭紧嘴巴,假装不曾呼痛过。

礼部侍郎见了这场面哪里还会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第二日便痛心疾首地在早朝上尽忠直谏了。

手持芴板的礼部侍郎从文臣中站出了身,躬身道,“陛下,臣有事要奏。”

楚靖河不疑有他,示意他启奏。

然后他就听到礼部侍郎一本正经地阐述了一遍国储乃国之根本,绝不能苛责太过,更不能棍棒加身的论调。

坐在金銮殿之上的当今圣上:……

已经从户部出来但因为要加紧练习祭祀礼仪而还没去下一个六部但还是要来上早朝攒资历的准太子楚暮:……


楚靖河:……其实,竹板子也不算棍棒加身…吧?


TBC


彩蛋:抱着猫猫讲那过去(闯祸)的事情。



评论(82)

热度(89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